溪口

关注溪口民生、溪口新闻、溪口民情、关注溪口旅游、经济、交通、资源……@古蛟新区 @闽西日报 @福建日报 @CCTV

 
   

最忆土楼炊烟

2013年08月14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常常想起那些夏日的傍晚,太阳红彤彤的余晖散落在乡间的土楼,外婆就伫立在土楼的屋檐下,等着回归的儿孙们。在土楼的外围,是一大片墨绿色的田地,路旁还栽种着一些不知名的小树。走近,可以听见细碎的沙沙声,夹着虫鸣鸟语飘进耳鼓,外婆说,那是小树在生长,它们正在夕阳里慢慢长大。


  回到土楼的家里,家家户户已升起了炊烟,空气中弥漫的烟火味飘香了土楼的春夏。看着外婆往灶膛里塞着一把把柴火,随着“噼里啪啦”的燃烧声,一股浓浓的白烟从瓦片屋顶的烟囱冒起,在炊烟升起的间隙,我闻到了饭菜的香味,于是馋馋地围着灶台转悠。熊熊燃烧的灶火将外婆的脸照得通红,外婆总是笑眯眯地像变戏法似的从锅里拿出一根香喷喷的鸡腿,用柴火焖出来的鸡腿,渗着烟火香,鲜嫩爽口,别具风味,那是肯德基烧不出的味道。


  天气晴好时,外婆会带着我们上山捡拾些干草回来烧火煮饭,抑或在凌晨的溪水边淘洗衣服。看似圆形的一个小土楼,向外延伸出去即是一座座大小不一的竹林与山坡。我最乐意的事就是提着个小竹篮,跟着外婆捡拾着山坡上的花瓣。外婆将捡回的花瓣散开后晾在古朴的木窗上,待晾干后用来煮茶,轻啜一口,余香缭绕。多年以后,当我喝着加工过的花茶时,心里总会无限怀念那份天然的花香味。


  外婆不识字,一生勤俭持家。从小时候起,外婆就常常教导我们,在城里要好好念书,读书才有前途。外婆还说,做人要勤快,做事不能偷懒,也不要怕吃亏,吃亏就是福。多少次,外婆总是边做事情边教导我做人的道理,她给我灌输的那些道理,或许对于长大后受过教育的我来说已是微不足道,却对我性格的转变及做人的态度有着极大的作用。自外公过世后,母亲多次要将外婆接到城里来过日子,也许是外婆过惯了乡村的生活,也许是对外公以及这片土地的怀念,外婆说她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于是,一直一个人独自过着寂寥的日子。在这期间,我也渐渐地长大了,回乡看外婆的次数已越来越少,而每一次回去,外婆总会提前走到村口去等我们的归来。在乡间的小路上,远远的就可以看到外婆迈着细碎的步伐向我们走来,因期待而更显佝偻的身影让我感觉到外婆更老了,而且是那样的瘦小。一种深深的无奈,还有莫名的伤感交杂在一起,那种无以言说的感觉,在很久很久以后,我始终能感受得到。


  那一生以土楼为家的外婆,生于斯而长于斯。我不知道外婆的家族是不是世代就聚居在这块土地,我只知道这里的土楼就是她居住的最后遗迹。我亲爱的外婆一生清贫,最后寂寞地长眠于土楼的土地。也就是从那时起,土楼便日益淡出了我的生活,而我又怎能忘记那曾经居住过的土墙茅舍,又怎能忘记土楼里客家人的精神血脉。(江惠春)


评论
 

© 溪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