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

关注溪口民生、溪口新闻、溪口民情、关注溪口旅游、经济、交通、资源……@古蛟新区 @闽西日报 @福建日报 @CCTV

 
   

上杭上锦坊村地灾隐患点 整村搬迁安置工作完成

  来到福建省级地质灾害隐患搬迁挂牌督办点——上杭县溪口乡上锦坊村,山水掩映下的新村跃入眼帘,刚刚乔迁新居的143户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一部分村民正抢抓时机,挥锄铲运,将毁损旧屋宅基地复垦为耕地。

  据了解,距溪口乡18公里的上锦坊村,近年来多次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石屋、湖洋头、岭下、梅子坝等4个村民小组200多间房屋及附属建筑物倒塌,村庄后山出现长200余米、宽0.2至0.5米、深0.2至0.7米的山体裂缝,不少村民屋舍的地板与墙壁出现裂缝。经核工业华南地质工程勘察院专家实地调查鉴定,该村村民住房均为D级危房,应该整村搬迁。

  为了让地灾隐患点群众早日安全转移,龙岩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整体搬迁与旧村土地整理复垦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整体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本着自力更生为主、国家补贴为辅的原则,对受地灾危害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实行优先搬迁。同时,充分考虑群众搬迁后的生产生活的方便和群众的经济承担能力,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实行倒计时工作安排。

  地灾危险点居民搬迁重建,首要工作是选址。如何保证新居选址既少占耕地,又有利于新村建设和村民的经济发展,龙岩市、上杭县国土资源部门会同建设、规划部门和当地政府调查摸底,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组织专家评估论证,最终将溪口乡集镇所在地大厚村长坝里作为安置点,规划用地面积35亩,集中安置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

  为减轻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因异地搬迁安置带来的经济负担,当地政府本着“全村整体迁移、异地集中建设、分期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政府提供土地,统一规划设计,群众自主建设”的办法,科学编制溪口乡灾后集中安置点(景福新村)实施方案,聘请上杭县金山城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景福新村按新农村建设标准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聘请泉州皇成设计有限公司对灾后重建集中安置点地勘工作进行调查,聘请龙岩市汇豪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建筑施工设计,聘请紫金监理公司对重建项目进行全程监理,并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异地搬迁新居实行统一规划、设计、配套,由政府筹集资金实行统规统建,同时硬化新村道路,安装新村路灯,配套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整村搬迁安置工作顺利完成,有效地规避了山体滑坡、洪涝等自然灾害的侵袭,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过去山高坡陡出门先看路,如今集镇安居乐业好幸福。”“终于搬进新家啦,再也不会提心吊胆地睡觉了!”村民高兴地说。

  (来源:闽西日报)

 

评论
热度(1)
 

© 溪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