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

关注溪口民生、溪口新闻、溪口民情、关注溪口旅游、经济、交通、资源……@古蛟新区 @闽西日报 @福建日报 @CCTV

 
   

客家人寿庆风俗


人生60方能称寿,古籍有“百岁曰上寿,八十曰中寿,六十曰下寿”之说。六十为一“甲子”,故60岁称“花甲”,过一个“甲子”才算老死,不然便是“夭折”,被骂为“半寿子”。但做生日却不限,出生满月即为一庆,接下去便是百日庆、四月庆、过周,之后是十年一庆,也还有一年一庆的。特别当今,兴起“过生日”或“做生日”之风。民间习俗,50以下不称做寿,而称“做十”,所以宁化县等地客家人给人祝寿时爱说:“做十做一百!”此祝词可以从10岁说道100岁。

客家人寿庆,一般是在60岁(周岁,下同)以上才庆,叫做“大生日”,寿诞日期允许提前,不得推后,96岁便可举行百寿庆。按农历闰年闰月计算,96周岁可达百年。具体做法,各地颇有差异。广东客家地区客家人祝寿,分为两种:一种是岳父家为女婿做生日,头一次做“新生日”,第二次做“三十一”。前者是在完婚后第一个生日,后者是31岁生日。仅这二次,每次岳父家都要馈送衣料等物,婿家要办酒席宴请岳父家和亲友。另一种是自家做寿,从51岁开始,而后每过10年一次,称作“大生日”。若丧偶,则逢十祝寿,即50、60、70……。闽西长汀等地客家人60岁称上寿,此后,每十年举行一次“大生日”,俗称“男做齐头女做一”,即男性寿庆逢十,即60、70、80……,女人逢一,即61、71、81……。赣南客家地区如于都、瑞金、安远等县男女都逢一做寿。但有些地区如赣县是“男做虚女做实”,实际同长汀等地“男做齐头女做一”一样。会昌县客家人小孩做“十二朝”,即小孩出世12天后,选择逢“九”的日子,向本房、本屋甚至本村各户送鸡蛋,请亲朋长辈吃喜酒,称“汤饼之喜”。“做满月”称“弥月之喜”,多在第二年正月初九宴请客人。而后,年满11岁就做“12岁生日”,由孩子的外婆或姑姑发起,择定农历正月逢九的日子,由孩子家里宴请。到了49岁,可做“51生日”,由女婿、孙女婿约定正月逢九日子送礼。到了59岁,可做“61诞辰”,如此类推,89岁做“91大寿”,95岁就可做“百岁大寿”。福建宁化、清流县客家人男女都是逢十做生日。清流县“三十无人做,四十无人知,五十杀只鸡,六十交朋友,七十开门大庆贺”。宁化县是“一十二十冇人知,三十四十杀只鸡,五十六世打锣打鼓震天地”。但实际在50以下的10岁生日还是很重视的,因为它是第一个十。过去结婚比较早,而形成女孩20不在娘家过生日的习俗,到了20岁,若有配偶,即使尚未结婚,也到男家做。

寿庆有一定礼仪,但规格差别甚大。达官贵人富豪之家,可以宴请多天,宴席达数十乃至数百桌之多。一般人家,农村比城市规模更大,有的农村,一人寿庆,全村祝贺。客家人寿庆“不贺不请,先贺后请”。寿庆程序大体分为两天,生日前一天,为“暖寿”,吃“暖寿面”。如宁化县城,生日前一天晚上请吃寿面,名曰“吃寿面”,其实并非只吃面,而是一席酒宴,其菜肴从过去四道,发展为八道、十道、十二道,甚至更多,“寿面”是其中必备的一道,而且要两碗一齐上。大多地区是在生日当天吃“暖寿面”的。当日清早拜寿必,亲友前往贺寿,东家做好“截面”,随到随吃,没有别的酒菜。生日当天,称“正日”,拜寿,吃“贺寿酒”。凌晨,有的在子时开始拜寿。寿堂中间挂寿星、寿字、寿联,摆上礼品,燃点寿烛,鸣炮之后,直系亲属开始拜寿,寿星及其配偶坐在正中,拜寿顺次从长子开始,儿子、孙子,然后才是女儿、女婿,寿星要给拜寿者赠送红包,比较讲究的寿庆,祝寿时要念《祝寿文》,唱《拜寿歌》。

《祝寿文》:
脚踏进寿堂,祝福寿年长。
寿比南山竹,福如东海洋。
鹤算千年寿,松龄万古长。
椿树千寻碧,柏叶翠凝香。

《拜寿歌》
一拜爷爷添福寿,
二拜爷爷寿年长,
三拜寿比南山竹,
四拜福如东海洋,
五拜松龄千年寿,
六拜寿如鹤发万古长,
七拜椿树春常在,
八拜寿比翠柏叶凝香,
九拜寿高桃源境,
十拜福禄寿满堂。

拜寿完毕,亲戚朋友陆续前往祝寿。宁化人的祝寿词,最为普遍的是:“做十做一百!”、“一百岁,生日快乐!”寿星儿女对寿星者作下跪姿势,表示谢意。中午举行酒宴,称“贺寿酒”。寿宴与其他酒宴相仿,只是一定要一道面条,并发寿饼和糖糕。有的地方,厨师要到席前加面,叫“添寿”。席间,儿孙们要向每个客人敬酒,女儿、媳妇只斟不敬。有的地方寿宴用“流水席”,客人多者,随到随开席。有的地方在第三天早上或晚上还要请谢酒,凡送礼者都要请。祝寿礼,有送鸡、衣服、寿联、寿匾,或是钱,最为全面的是儿女亲家,他们的受礼要有衣服、鞋、鸡、红烛、鞭炮、猪肉、寿面、酒、寿饼或糖糕,以及寿联、寿匾。夫妇双全的,布鞋要两双,收礼者,有的不可全收,如猪肉、面、饼、糕等,只能接半还半。


评论
热度(2)
 

© 溪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