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

关注溪口民生、溪口新闻、溪口民情、关注溪口旅游、经济、交通、资源……@古蛟新区 @闽西日报 @福建日报 @CCTV

 
   

溪口土楼:一袭素衣最土楼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14-03-11

 

 

       去过不少土楼,她们或惊艳或奇绝的身姿,都曾让我叹赏不已。但直到这一次,位于闽西深山里一座没甚名气的土楼,才让我第一次品味到土楼的“真实味道”,并且为之震撼。
       这座土楼名为福兴楼,位于福建龙岩古蛟新区溪口镇陈屋村。与“福兴”这个极为普通的名字一样,这座藏在边远山区里的土楼,可以说平平无奇。但恰恰是这种“极素”的味道,让人一踏入大门,便一眼似乎望见这个“素颜美女”的前世今生,心生感慨,莫名兴味十足。
       “万古长空,一朝风月”,古时文人最喜用“长空”之类恒定不变的存在,来映衬时光的纵深,以观人在历史中的微末存在感,“照见五蕴皆空”。福兴楼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建于1780年的福兴楼,历经200多年风雨,至今仍以无修饰的面貌现于世人,她身上的道道痕迹,清晰地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故事。
       而我之前所见的闻名遐迩的著名土楼,虽然也能见出时光的印记,但再经今人之手,加以商业化开发之后,已有些变了土楼的真实味道,我们在那里所看到的人、物,更多地是修饰,不似福兴楼这样,全无妆饰。
       如果说,那些迎接了千万游客的土楼,是将美艳妖娆的女子加以装饰,使其更能吸引人,那么,福兴楼就是让一位美妙的女子,素面朝天站在你面前,不为了吸引你,只是让你清楚地看见她的过往和沧桑—
       根据当地记载,福兴楼占地1462平方米,最早为陈屋村陈姓先祖避匪防乱所建,坚固宽敞,可做战时防守之用。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部石国宗曾在此驻军,闽西红军医院也曾驻扎在此,后来还曾被用作学校、粮仓。
       而到了今天,推开用生锈铁锁封住的大门,所能看到的,尽是满眼素清。偌大的院子,空空荡荡,任由苍苔纵横;一口老石井周围花草丛生,而井水依旧清澈,蓝天白云仅在水中安放,一眼望下去,似能看见这土楼的全部;封闭的四合式四层土楼建筑本身,清清静静,没有任何一点商业开发带来的不当点缀。
       一旦踏进福兴楼,你就可以开始尽情寻找她在200多年中留下的各种印记。

       在大门内侧,一尊被磨得光滑的石狮子,与一块陈氏先祖刻下乡约文字的残碑倚靠在一起,残碑上的文字依稀能辨;二层一间房内停放的两副棺材,据说是旧时老人们放回老屋内备用的;三层各个角落,都能发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粮本等,有的已经腐烂,有的整本还完好无缺;四层被一群蝙蝠占据,它们似乎是因土楼如此清幽吸引而来。
       在这里,你可以轻轻踏着古旧的楼梯,自由想象土楼里曾发生的一切悲欢离合,最关键的是,你不会被堵在门口和走廊的各式商贩的叫卖声打扰,不会被各种不合时宜的“到此一游”所恶心。
       我们在福兴楼里信步之时,黄昏将至,穿过窄小深厚的窗口,阳光蹑手蹑脚地爬过沉睡的楼板,铺成一道与周围湿暗空间截然不同的柔美光柱。透过光柱,关于“阶级斗争”的口号依稀可辨,这与土楼外墙关于“计划生育”的红字标语,一起组成了关于两个时代的记号。
       层层的累积,让这座以“素”见长的土楼,充满了由人静品的自在。当然,远藏山中的这么一座小小土楼,名气不大,有机会来静品的人自然也十分稀少。经济发展滞后的当地,现在正在准备开发围绕福兴楼的旅游资源。
       “可能的话,还是要好好把楼修缮一下。”陈屋村书记说。我们同行几人赶紧提醒:“漏水、即将倾塌的简修一下就可以了,不要坏了它的味道。”
       至于为什么,我想或可以作诗为答:“无限苍苔铺古院,如眸老井任云游。望穿古今多少事,一袭素衣最土楼。”


评论
 

© 溪口 | Powered by LOFTER